DSC_4878-1.jpg

還記得葉青剛過世的時候,基於強烈的罪惡感和補償心態,我在處理後事兼與家人決裂的悲痛過程中,獨自細細整理他的詩作和照片,只為完成他未竟的出版夢。葉青浪漫的情愛和溫柔詩句,像針一樣扎著我的雙眼,我常讀到伏案大哭,走至無燈的陽台,在內心上演各種拉扯後,感覺氣力散盡,再回桌前續讀。如今回首,都不知究竟如何走過來。

但我永遠記得,新書付梓後有人問我:那是甚麼感受?

我也記得,為了讓葉青被更多人看見,我出席活動、接受訪談,細數葉青一生的悲劇彷彿隨行攝影機。

我也明白後來,我覺得一切都太僭越,他沒寫在詩裡的話,我實在不該代他說出來。於是我噤聲,默默分享他的作品像個最忠誠的讀者。

 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 

林奕含事件發生後,我一直有種既視感。奕含之於葉青,林家人之於我。

自殺者遺族五個字,一般人可能聽都沒聽過,更不會懂。在面對親人自死的漫長過程中,如果行為言論有甚麼衝突或謬誤,是很合理的。──你如何要求一個人在遭受如此巨大的創傷後,還能理性且一致地面對所有問題,維持牢不可破的邏輯和至高無上的道德標準?

這個世界太冷酷了。太多的問句並不真正關心死者,而是關心八卦。而這些無情的疑問和批判,非但不能慰藉家屬、伸張正義,相反的,只會逼更多人走上絕路,造就更多悲劇。

如果你們真正明白林奕含只是希望社會大眾看見房思琪的存在,並共感思琪的痛苦,你不會問作者究竟是不是房思琪。

所以放過林奕含和他的家人吧。我們更該關注的是重建正確的性觀念,不只是告訴女孩要保護自己、勇敢說不,還要告訴所有人:請尊重別人的意志和身體,不要隨意試探侵犯還以為幽默風趣,例如掀別人的裙子、彈別人的肩帶、以為約會就是同意性交、喝醉就是活該被上。這些所謂的台女日常其實從來不該發生。

有問題的,從不只是狼師。

 

arrow
arrow

    夏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