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好久之前就聽說神劍闖江湖(浪人劍心)要拍真人電影版,
我原本打定主意不去看。
因為經典漫畫改編成真人電影多半沒有好下場,
特別是這種非現實的類型,往往淪為拙劣的cosplay鬧劇。
但昨天受到同事邀約,加上電影版一致好評,
想想這部漫畫曾經陪我走過國高中的歲月,應該鼎力支持,
今天下班還是去看了。



我只能說我非常後悔。

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以下爆雷&吐槽分隔線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電影一開始從幕末鳥羽伏見之役說起,
劍心正在一邊大殺四方,齋藤從另一邊緩緩接近,
兩人還沒交手,就傳來維新派勝利的消息。
劍心突然像沒電似地,頹然從齋藤身邊走過,
(不管是演技還是邏輯都轉得很硬,怎麼可能戰爭一分勝負就放下屠刀立地成佛。)
(壬生狼就算輸也要取下死敵的首級啊!)
齋藤向劍心喊聲,大意是說戰爭雖然結束了,但劍客的宿命不會結束。
劍心沒回話,把手中的劍往地上一插,無聲地消失在林中。
留下一臉悵然的齋藤。(我不得不說他看起來滿腹基情)
然後在屍橫遍野的雪地中,有個人站起來握住了劍心留下的劍。
看得出是另一位基佬刃衛。



時代流轉,到了明治十一年,劍心來到一個聽說有千人斬拔刀齋橫行的小鎮,
遇上劍道少女小薰。小薰在鏡頭前展現差勁的劍技之後,發現是一場誤會,
就讓劍心走了。此時刃衛正為了把逃走的小惠帶回觀柳身邊,在警局開無雙。
(不知為何刃衛和觀柳扯上了關係)
刃衛托台錢殺紅眼,給小惠充裕的時間破窗而逃。刃衛離開警局時被小薰撞見,
小薰發現刃衛正是以神谷活心流之名到處殺人的假*千人斬拔刀齋,
(不知為何刃衛代替了比留間伍兵衛)
因此自不量力地向刃衛挑戰。
在千鈞一髮之際,主角劍心冒出來救了小薰一命,兩人一同逃回道場。
劍心勸告小薰生命比流派的尊嚴更重要,之後又離開了。



隔天,一群混混來道場踢館,小薰和彌彥完全沒有還擊的能力,
(師範代你真是讓我失望)
正當混混們開始砸場作亂,劍心毫不意外地再次以英雄之姿登場。
(劍心你是在小薰身上裝竊聽器喔?時間抓這麼準我都要懷疑是仙人跳了= =)
(漫畫裡有鋪陳劍心到鬼兵館調查比留間的橋段,但電影沒有,就只是突然冒出。)
劍心把混混們一一撂倒之後,自爆是真*千人斬拔刀齋。
突然一群看熱鬧的鄉民和警察闖入,把混混和劍心都押走了。
(其實神谷活心流道場是市集廣場吧,全鎮的人都往這裡鑽。)



齋藤把牢裡的劍心保出來,勸劍心和他一起回到山縣有朋的麾下為和平殺人。
劍心拒絕,兩人打了起來。(打得不太精彩)
山縣有朋適時阻止(看不下去),放走劍心。
劍心走到門口,看見在雨中打傘等他的小薰。
(我說小薰你怎麼知道劍心會被釋放)
小薰說出經典台詞後,把劍心帶回道場,
發現家裡多了一位食客--被彌彥撿回來的小惠。



劍心等人到赤別戶吃飯,遇上觀柳(小惠尿遁中),
觀柳聽聞劍心以一擋十的英勇事蹟,想招攬劍心到他的私兵團。
此時左之助登場,坦言剛從牢裡出來很缺錢,
表示只要觀柳付錢,他就可以打敗劍心。
(比留間兄弟哭哭,戲份完全被搶光。)
(左之助粉絲也哭哭,當初那個挑戰最強的稱號的硬漢去哪了?)
劍心和左之助兩人在街頭上演追逐戰,斬馬刀在電影中揮舞起來十分笨重,
讓原本身手就差劍心一截的左之助看起來只是個會說大話的嘍囉。
劍心自始沒拔刀,問了句:你真的要在觀柳那種人手下做事?
左之助就自動收手,停止這場鬧劇。
(真的是超級大鬧劇,左之助在電影裡完全就是個自不量力見錢眼開的大白癡。)



小惠在神谷道場汲水的時候,遇上觀柳的手下面具男,面具男威脅小惠幾句就離開了。
(漫畫裡原是醜男、惡見和般若,為了縮短劇情合成一位角色也是很合理的吧。)
突然有一群人慌慌張張地跑進道館向小薰求救,原來是全鎮的人都中了毒。
(不懂為什麼中毒要找小薰,她是師範代又不是神醫,真當道場是市集啊?)
(按原作讓彌彥為了解救小惠挨毒箭不好嗎?這個改變既沒有必要也欠缺合理性~"~)
此時小惠登高一呼,以精湛的醫術解救了鎮民。之後劍心詢問小惠是甚麼來歷,
(關你屁事,漫畫裡小惠要你當保鑣,你問原因還有點道理,
 電影裡你們根本沒甚麼對手戲,管人家過去不是你的作風啊!)

小惠一開始不答,後來坦承自己是觀柳的情婦,為了生存逼不得已。
(甚麼時候變情婦了?不是鴉片製造者嗎?別讓觀眾想像觀柳那個豬哥OX小惠的畫面啊!)
隔日,小惠默默地離開道場,回到觀柳身邊。



劍心和左之助兩人闖進觀柳宅邸大開無雙,放倒百餘人後進入室內,
遇見一位原本是式尉現在不確定是誰的角色(以下簡稱假*式尉),
左之助與假*式尉的戰鬥呈現一面倒的趨勢,(左之助完全被假*式尉壓著打,悲劇。)
兩人一路打到廚房,沒有勝算的左之助開始學娘砲砸起手邊的玻璃碗盤,
突然抓到一把雞肉,看了一眼,便大快朵頤起來,(囧)
左之助說:你要吃嗎?(把雞肉丟向假*式尉)
假式尉說:我吃素。
       我吃素。
         我吃素。

(你們到底在幹嘛!!!誰管你吃甚麼!!!◢▆▅▄▃崩╰(〒皿〒)╯潰▃▄▅▇◣)
左之助喝了酒,又吞了一顆生雞蛋,HP、MP、SP都補滿,還有+10%Atk & Def,
瞬間打爆假*式尉。(吃素錯了嗎???)



另一邊,劍心遇到本來應該是般若或蒼紫的面具男。
但我不會稱他是假*般若或假*蒼紫,因為他開打便拿出兩支手槍來掃射劍心
(別說你是般若或蒼紫啊!!!!!你連替御廷番眾提鞋都不配!!!!!)
一陣閃避後,劍心欺身逼近面具男,面具男丟下手槍,以小刀迎擊
(別說你是般若或蒼紫啊!!!!!我絕對不承認拿槍的毓婷翻重!!!!!)
最後面具男還是不敵劍心,獨自倒在長廊咆哮。



劍心與左之助兩人到了觀柳門前,見識到格林自動機關槍的威力。
正在思考對策時,齋藤突然冒出來湊熱鬧,(請讓我封你為串場一哥)
少了原玉庭蕃仲以身擋彈的感人橋段,
只好由劍心和左之助合演一場投降爛戲,分別從左右進攻,
加之齋藤以牙突擊落水晶吊燈,終於順利打倒觀柳,救出小惠。
(劍心和佐之助去搭救小惠時,留下齋藤和觀柳在房裡,
 我原本期待齋藤會以惡即斬之名殺了觀柳,結果沒有,
 觀柳只是像丑角一樣被其他警察押走,讓我很失望。
 齋藤這個角色在電影裡一點冷酷的魅力都沒有,
 完全就是個多管閒事的大叔。)




後面刃衛抓走小薰,使出心之一方,逼劍心變回拔刀齋的過程已經不重要了。
看到原本非常精彩的漫畫劇情被糟蹋成這樣,真的很傻眼。
(劇末還提前讓劍心說出"我回來了",那明明是京都之役後的感情大突破啊=皿=)
短短兩小時要演一到七集的進度,讓每位迷人的角色變成跑龍套的四不像,
改編的失敗程度令人乍舌。我真希望我從沒看過這部電影,
它嚴重玷汙我的美好回憶。



喔對了,最後跑字幕的時候顯示,假*式尉是戌亥番神面具男是外印
誰讓你們跑錯棚的?(眼神死)



--

補充之一:
少吐一段劍心回想暗殺清里那幕,
清里連續倒地三次又爬起來,一直喊著同句台詞:我不想死。X10
跳針到全場觀眾都笑了。
原本應該很感人的橋段被演得超出戲,我想在他臉上寫個慘字。


補充之二:
寬容一點來看本片不是沒有優點:
1.劍心長得滿帥的,有展現出憂鬱又天然的氣質。
  (除了少數時間因為打架打到瀏海又髒又亂有點礙眼之外。)
2.小薰可愛倔強。
  (但是很弱,電影沒有時間讓她打掛任何一隻雜魚,從頭到尾都是被保護的公主。)
3.小惠美麗神秘。
  (為什麼要兼差當情婦 >"<)
4.群戰場面不錯看,電影有營造出劍心橫掃千軍的氣勢,
  但單挑相對來說沒那麼亮眼,特別是劍心對齋藤那段。
  (漫畫裡是為了被打趴的左之助和神谷道場,電影裡的劍心根本沒有出手的原因。)
5.場景和配樂不錯。
以上,以原作電影來說大概有80分吧,但比照漫畫只剩60分(對我來說)。
對神劍滿懷愛意又不會太過期待的人還是可以去看。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夏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