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新聞播了好幾天的強颱在今天清晨開始落雨,聽著窗外從滴答轉為淅瀝、毫無間斷的雨聲,莫名不安的感覺讓睡意全飛。在床上翻來覆去四個小時,間歇想起過去幾年遠征六都、漂泊如萍的歲月,一直都是在水患的恐懼下度過,難怪不得好眠。

還記得在台北住的第二個處所、台大後門屋齡二十幾年的小公寓,每遇豪雨就是各種漏水,走道、床上、沙發上,需要準備許多鍋碗瓢盆來接。日子久了,樓板滲出水漬,哪裡需要防範都有了標記。

在台中的六年多,除去第一間套房因為平時為了合群都住在學校宿舍,只有週末造訪所以無從體驗漏水與否,剩下二三四間則是無一倖免。其中第二和三間令人印象最深,前者位於東園巷1弄中後段,該弄高樓林立、彼此相互遮蔭,有些終年不見天日的角落,例如我住的套房,總是陰涼濕冷,每有峰面,牆壁就凝出水滴。為了逃離衣物發霉的窘境,從第二間搬到第三間、位於新興路47巷某號1樓的套房,本以為來到屋美價廉、雙套大小單套價格的天堂,沒想到住了一年多,漏水問題也越演越烈,請房東找人來修仍不見效果。後來甚至兩度面臨史無前例、如汪洋大海般的水患。災後含淚清理泡水的書櫃雜物,只好下定決心搬走。

搬到高雄後的第一個住所位在鹽埕區大勇路捷運站旁,這是我租屋多年少數沒有漏水的地方,只是管理員的台語本位主義很重,退住時又堅持要多收管理費搞得場面難堪,不然算是相當推薦的了。在高雄住的第二個地方是九如一路上的分租大樓,起初也不覺漏水,但住久了窗戶周邊又開始滲水進來,毀了一兩個紙箱的書才發現。還好管理員還算有心,反覆請人修了幾次,也讓我少繳房租,就這麼互相體諒地住了四年,一直到我離開高雄才搬走。

細數以上三都八屋,竟有五間漏水,也不知是我太衰還是租屋市場的屋況都太差。如今工作七年也三十幾歲了,一直想有間自己的房子,新舊不拘,不漏就好。但看房市、看薪水、看人生規劃,幾年內似乎都沒有機會,只能遷就現實,寄人籬下。聽著窗外滂沱的雨聲,不免覺得卑微起來。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夏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